close

勇敢去愛的生命故事(4) -- 找回自己的內在力量

~看見自己的價值

來到嘉義

這裡唯一令人深刻的是天空

少了高樓大廈,以及人潮的踴躋

一切步調變得非常緩慢

只要你走出家門,抬頭一望就是天空

非常舒服

回到自己出生地

其實,一點也想不起來孩童的記憶

因為3歲時我家就搬到高雄

面對這個陌生的環境  等同於一切重新適應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家裡整理好了

這段時間自己會有很深的孤單感

除了自己陪伴自己之外

真正陪伴著我的~~只有”靜心”

靜心讓我回到自己的中心

讓我去面對所有以往的不愉快經驗

釋放與淨化了我內在深處的感傷、憤怒、怨恨、無力感

回復了本來心中的寧靜

 

這份新的工作是負責自殺關懷訪視的工作

重回社工的工作,對我來難不倒我

直到有一次的團體督導會議

同事提及一個個案的情況

我的督導對著所有的訪視員說:「我知道社工對社會資源是很得心應手的,但是我們的工作是關懷訪視,主要是給予關懷,不用做到社工員那樣提供個案所需之資源。」

這一刻  我重新拾回對社工的價值

因為我看見我自己在社工領域是多元化的,所有的面向我幾乎都接觸了。記得在面試這份工作時,當時我還不知道這位面試的醫生是我的督導,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說:「給我一句話,我為什麼要錄取你」

我很直接地回答他:「我就是可以」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想很多,直接對一個有權威的人講話,心理會想著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自信說出自己是做得到的。

我重新整理了自己過去的經驗,我從事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職業輔導評量助理督導、醫療社工、公所到社會局等十多年的社工生涯,這些經驗並不是每個社工員都會接觸到的,牫懂得個案的需求要怎麼去處理,反而我受到的質疑是每一個工作的時間都不長。

(補充說明:就業服務員+助理督導約6年,其他約1.5至2.5年左右)。

在現今社會裡,社工這一行業在所有專業上是不被重視的,特別是在醫療體系中,很多人會認為社工的專業只有在資源整合,我很肯定地說,是的,資源整合是社工的專業也是強項,但社工能做的不只是這些,只是社工人自己將專業送給了別人,還有大環境並沒有給予社工適當的環境與待遇。只有再重新發生像曹小妹的悲劇,再次被檢討時,第一線的社工伙伴就成為代罪羔羊。

很感謝我的督導,幫助了我釐清一切,因為我不僅看到社工的價值,而是我對自己的價值。我不再是那想從別人身上獲得肯定,我不再是那個沒有自信的我,因為我拾回了我的自信,我的價值,以及我的內在力量。

 

同時,我想起2年前白合光長老對我說的話:

 「在更加深自己信念別人看不到的你 也是安排好的 你要先看到 答應我們 感謝!  」

 

感恩這一切的安排,讓我有自己的時間整合自己,親近自己,也有很多時間可以看書,很輕鬆自在去做任何我喜歡、我想做的事,或許老天給了我一個享受生命的快樂時光!

 

    <待續>

Sat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