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真的要為自己負責

這一陣子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

呵呵~~真的是處在一個完全分裂的狀態啊

前一陣子,醫院的同事對我說:「思香姐,從你身上感受到一個做社工的本質。」

被這麼一說,我楞了一下,我才發現我並沒有丟了原來的我,

暗虧自己,我還沒油條呢

只是心態變了,不會強迫自己要求完美,

不太理會別人的眼光

就是做自己想做的

 

我的家人並不了解社工在做什麼

但最近這一週似乎是了解一些

唉呀~~我必須嘆口氣

第一次要和家人一起面對長期以來家裡最大的問題:「家庭暴力」

第一次將所學的用在自己媽媽身上,

心情很複雜,但這是必須的

我媽終於想離婚了,結束42年以來的婚姻關係,

72歲媽媽來說,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她一直想要讓小孩有父親,忍氣吞聲維持這個家的完整,

但這一次她終於不再忍了

不過,這也只是開始,因為要離婚也要考量很多事,

我開始體會到為何受暴的婦女不願意離家的背後因素,

以前可能會不了解,為何最後受暴的婦女都選擇留下來

現在我明白了,

不容易被人同理的內心感受

這也是要提醒從事助人者的朋友們

真的無法做到真正的中立與客觀

你們的協助真的只是表面,

而且你們所做的行為,是傷害正被你協助的人,

這是我自己經驗到的

 

我為我媽鼓掌,她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

 

我也為我自己鼓掌,

因為我終於可以放下孝順這個傳統的價值框架了,

我不再和我媽一樣為了想要一個完整的家,而維持一個破碎的夢想,

總覺得要做好一個孩子應該有的樣子,來討好父親的愛,

也不想再合理化自己父親的行為,

 

因為我已經長大了

不再是那10歲的小女孩了

我會保護我自己,我也會照顧我媽,

 

我只能說,親愛的爸爸,謝謝你給我生命,

我將所承接你的擔負還給你,

我會帶著你的祝福,往我的生命道路走,

這是我新生命的開始,

我將會創造我自己的生命藍圖,

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Sat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